志愿者的情怀

 

志愿者的情怀

——记一中心小学党员“阳光之家”服务队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甜美深情的歌声把我们的目光吸引到2007年新年即将来临之际。那天下午,北站街道的“阳光之家”人头攒动,学员们正进行着一场特别的演出。他们是那么认真、那么专注,此时他们要用自己虽不完美但异常投入的表演来感谢社区志愿者多年以来对他们的无私付出。台上的一对母子动情的吟唱着,歌声震撼了在场的所有嘉宾,许多人忍不住潸然泪下。那是怎样的一对母子啊!——母亲是严重的小儿麻痹症患者,儿子是智障,他们更遭受了孩子父亲无情地抛弃。陷入绝境的母子俩并未就此一蹶不振,因为有那一双双援助之手扶持着他们,帮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今天,他们能上台高歌一曲更离不开闸北区一中心小学党员志愿者的真诚帮助和悉心指导。

  2005年底,一中心党支部与北站街道残联共建合作,成立了以党员教师为主要力量的“阳光之家”服务队。旨在为社区智障人士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把党的温暖送进他们的心里。党员们秉持着“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志愿者精神,为“阳光之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服务,并建立了长效机制。

  把党的温暖如阳光般洒遍智障者的心田,首先得打开他们的心锁,开启他们的心扉。一中心党支部从帮助“阳光之家”开展文体活动着手,帮助智障学员重燃生活的激情。

  活动场地有限,党支部牵头协调,在校园里辟出专门的区域。每周五的下午,大操场上活跃着智障学员的身影,他们为特奥会积极备战。志愿者老师们则穿梭其中,对他们进行技能技巧地指导。学员们不负众望在区特奥运动会上争金夺银,捷报频传。部分学员还一举成为2007年国际特奥会的优秀人才。

  2006年5月,学员们要参加全区八街一镇“阳光之家”智障学员汇报演出,我校的志愿者——艺术总辅导员戴玲玲老师带领她的团队,利用业余时间,为他们排练歌舞《共同快乐》。每一个节拍、每一个动作,反复教反复练,无数次的重复,学员们也只能依葫芦画瓢。老师们不厌其烦一遍遍重复,累得难以言表。可有的学员学不会还闹情绪,几位女老师只好像哄孩子似的逗引、劝慰,使他们破涕为笑。这几位专职艺术教师使出浑身解数,呵护学员们的脆弱的心灵,帮助他们感受成功的喜悦。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北站街道“阳光之家”的学员们在汇演中取得了第2名的好成绩。这个成绩为学员们勇敢地走向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是一中心党员志愿者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见证。

  2007年,上海将召开国际特奥运动会。“阳光之家”的智障学员是特奥志愿者,他们接受了对外接待任务,当务之急要提高英语口语能力。我校的党员,英语教导李敏老师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请缨,带领全校的双语教师,为学员们编制了《迎特奥英语自助手册》,装订成口袋书发放给“阳光之家”的每一位学员。《手册》中既有浅显实用的英语口语会话,还有生动有趣、脍炙人口的英语儿歌。每逢周末,党员志愿者轮流到“阳光之家”,辅导学员们学习英语。

  王志敏老师身患鼻癌,身体状况不尽如人意,虽然他以英语见长,但支部并没有安排他参加辅导。谁知,他竟郑重其事地向支部提出申请:“我是一中心党支部的一分子,我应该尽一名党员应尽的职责。担任为智障者服务的志愿者,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那个周五的下午,王志敏老师带着精心准备的教案来到了“阳光之家”。近三十位智障学员围坐在他身边,听他绘声绘色的辅导,个个全神贯注,眼里满是钦佩与好奇,多么其乐融融的场面呀!一股暖流在教室里升腾、满溢。

  那堂课上,连那个素来只会埋头苦练举重,不善言词的腼腆小伙子,也克服了重重的心理障碍,上台连讲了三句英语,教室里顿时掌声雷动。“阳光之家”的负责人感动极了,连声说: “你的课上得好极了,很少看到他们学习兴趣如此高涨!我们街道这次接待的特奥运动员来自文莱,你能否再来给学员们上一堂关于文莱的地理风貌课?拜托您了!”

  “能够帮助学员们顺利完成这次接待任务,我感到万分荣幸!”王志敏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请求。老师上的这堂课是“阳光之家”开办以来最生动、最鲜活的一堂课。一位在场聆听了教学全过程的负责人感慨地说:“一位伟人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两字,共产党员就最讲‘认真’。一中心党支部派来的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最讲认真’的党员教师。他不仅给我们的学员传授了知识,而且还用满腔的真情激励着我们充满信心地去迎接特奥会的各种挑战。”

  党员们的实际行动不仅温暖了“阳光之家”中所有智障学员的心,还在我们一中心小学里引发了轰动效应,校园里掀起了助残的热潮。团员教师、双语教师、四五年级英语口语能力较强的同学们,纷纷加入到“阳光之家”服务队中……

  把党的温暖如阳光般洒遍智障者的心田,是一中心党员们执着的追求。“阳光之家”的学员们由于身体的残疾常常生活在自卑、自闭的世界里。如果他们具备了一定的生存技能,能为将来自食其力打下基础,他们是否就能走出那个孤寂的世界,他们的心境是否会豁然开朗呢?抱着这样的想法,党支部与街道“阳光之家”的负责人商议后,决定安排学员们每天上午轮流到我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劳动,学员们感觉到自己是那么能干、那么灵巧。他们互相审视那一双双似乎创造了奇迹的手,笑了,笑得那么愉悦,那么舒心,那么酣畅、那么痛快。他们自豪,他们也有一双勤劳的手!他们骄傲,他们也能为他人、为社会作出贡献了!一股股暖流在他们的心田流淌,从这一天起,他们学会了自尊,他们有了自信,,他们头顶上也有了一片属于自己的美丽天空。

  构建和谐家园,要靠每个人付出真情和爱心!以一中心党员志愿者为代表的“阳光之家”服务队,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北站街道残联送来了感谢信,“阳光之家”也给我们赠来了锦旗。我校还荣获“北站街道精神文明之花”的荣誉称号。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一曲“爱的奉献”在一中心的党员群体中唱响,一片片和煦的阳光在“阳光之家”播撒。我们将在“惠成精神”的感召下,竭尽全力,为社会作贡献,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一中心党员志愿者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