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活力假期   精彩体验

 活力假期   精彩体验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2014年暑假工作总结

 

2014年的暑假即将来临,它为少年儿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积极开展创新、实践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时空条件。如何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整合社会各类教育资源,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引导学生在暑期中积极参与各类实践体验活动,调整身心、健康成长,积极投身于“和谐闸北、活力闸北、平安闸北”的建设中,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益”的暑期是我们思考的重点。在此我们向各位家长宣传学校暑假工作计划,希望得到您的支持。

2014年暑假,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暑假工以安全、健康、快乐、有益为主导思想,认真组织、精心安排暑假工作,引导全校少先队员共同渡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假期。节假日正是孩子接近社会的最佳时间,我们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整合社会各类教育资源,创新活动载体,引导学生在暑期中积极参与各类实践体验活动,调整身心、健康成长,积极投身于“和谐闸北、活力闸北、平安闸北”的建设中,用实际行动为和谐社会构建贡献力量。同时,假期又是队员们参加社会实践体验的好机会,为了让队员们拥有一个充实、快乐而又有意义的假期,学校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情况制定了“活力假期系列活动,以菜单的方式提供给孩子们选择,现小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 精心策划

1、成立以校长为核心的假期工作领导小组,分级管理,责任到人。

2依托社区和家庭,统筹安排,综合协调,共同打造学生的优质假期生活,建立、并完善组织指导体系。

3、进一步关心困难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组织全校老师对学生进行家访。假期中参与家访的教师共计64人,实际家访学生512人次,涉及全校各个学段各个班级的学生,撰写家访总结512份,活动促进了密切、融洽、信赖的家校关系和师生关系的建立,也促进学生健康和谐的发展。

二、主题活动  精彩纷呈

1、“活力闸北”系列实践活动。

假期中,新学期三、四、五年级各中队假期以雏鹰假日小队为单位,深入社区、街道,开展文明宣讲、随手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走进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社会公共服务机构,以实际行动为社区孤寡老人以及身边来沪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子女、贫困家庭子女、残疾孩子等送上关心和祝福;在活动中体验服务他人的快乐,感知社会责任。

队员们还积极参与“活力闸北”系列活动,完成《活力闸北》暑期活动手册,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学生充分体验假期生活,培养学习兴趣,掌握各项技能,从而为伟大“中国梦”的复兴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开学伊始,学校大队部还将组织开展优秀手册评选。

  

2、“梦系列”创想活动。

我们在三、四、五年级学生中,以“梦闸北”、“梦上海”、“梦中国”主题词展开创想活动,通过拍一张数码照片、制作一幅电子海报、写一份旅行报告,引导队员体验各类社会实践技能,畅想未来的美好生活。






    3、“健康身心、美好未来”红绿领巾大寻访活动。

围绕“健康身心 美好未来”主题,在高年级开展寻访活动,采访身边的运动达人、体育老师或体育界的运动员、教练,走访各类运动场所,体育馆、市民运动场、社区健身园等,了解体育运动对青少年的智力发育、审美情趣形成过程中的影响,记录下“全民锻炼”中的点滴小事,定格寻访过程中的精彩瞬间。队员们围绕关键词“未来”开展随心画活动,描绘“美好未来”的蓝图,;围绕关键词“健康”开展随笔写活动,紧扣“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的要素,将在寻访过程中所见所闻所感所想记录下来;围绕关键词“运动”开展随手拍活动,用画面定格运动的瞬间。开学初,大队部从中遴选出部分优秀原创作品参加了2014上海市少儿新闻大赛。




4、“畅想童话世界”童话创作。

童话是孩子的梦。童话故事以其丰富的想象塑造艺术形象、反映生活,促进儿童思想品格的健康完善。暑期少先队员们积极参与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的2014上海童话节“畅想童话世界”少年儿童童话、故事创作比赛。孩子们畅游童话世界,编织五彩童年。我们在上传得作品中遴选了部分作品参加市级比赛。

  

5、“手拉手  分享卡了”与云南小伙伴做笔友。

20145月底,学校德育教导陈亚男老师赴云南香格里拉尼西县尼西小学做志愿者,同时也带去了一中心少先队员的问候,从此两小的队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今年的暑假,队员们也互通信件,交流彼此的生活及学习情况,虽然相隔遥远,当红领巾们的心却是零距离。

  

假期生活是短暂的,却又因为活动的点缀而显得异彩纷呈,更令人欣慰的是,队员们在实践中增长了见识,培养了能力,得到了锻炼,体验了成长。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探索,不断创新,期待我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

2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