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之声广播稿(2014.02.18)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我的春节小故事”中国农历年的岁首称为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象征团结、兴旺,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佳节。这个寒假,我校以春节为主题发起的“快乐节日”活动共收到了同学们新春小故事、快乐节日小报、自编谜语等稿件共计200余篇同学们纷纷晒出自己的新春故事自编的新春小报与谜语,与大家一同分享节日里的快乐与收获。

有的同学晒出了自己包汤圆、做饺子、剪窗花等等的小故事。大家通过动手劳作,体会到节日的氛围。三(5)中队的陈思乐同学这样写道:“窗花是贴在窗纸或窗户玻璃上的剪纸品种之一。过去无论南方北方,春节期间都贴窗花。北方,特别是广大农村,贴窗花盛行,春节期间若谁家未贴窗花,人们就会猜测这个家庭是否出了事……原来窗花历史那么悠久,而且有那么多漂亮的、新奇的、充满过年气氛的窗花。可爱的小动物、笑容满面的小朋友、漂亮的雪花、大红的灯笼,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在窗花里找到。我要剪出更多的窗花,贴满所有的玻璃窗,过一个窗花年!”三(4)中队的任亦辰同学说:“春节期间我帮妈妈做家务、贴春联……通过一天的劳作,我才发现原来大人们真的很不容易、很辛苦,我心理暗暗下定了决心,马年我又长大一岁了,我应该更懂事了,帮助大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减轻他们的负担。这是我的春节小故事,也是我的春节小感悟。”

一些同学在假期体验到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与习俗,三(2)中队的姜婷婷写到:“今年春节我并没有在上海家里过,而去了我嵊泗的外婆家。外婆家过春节的习俗和上海很不一样,年三十那天要祭拜祖先。经过今年的春节,我明白了嵊泗的这个习俗,也明白了大家对长辈的怀念与尊敬。”

有一些同学不约而同的提到了燃放烟花爆竹与环境污染的问题。三(1)中队的张艺钟同学写道:“虽然爆竹声中辞旧岁是我们的民俗,但如今一直困扰我们的雾霾、PM2.5,让我们不得不对这个民俗说不。今年爆竹声确实比往年少了很多,但这一点也不影响人们对新年的期许和向往。 ”三(3)中队的杨诗坤同学感叹道:“向远处望去,小镇的夜空到处都是燃放的烟花爆竹。新年的钟声还未响起,整个小镇家家户户都在放烟花爆竹,声音震耳欲聋!一直持续到年初一的中午,总算是平静下来。虽说是一个晴好的天气,但是空气中到处弥漫着硝烟的味道,整个小镇都笼罩在青烟当中,让人无法自由呼吸!传承民族文化,绚丽多彩的烟花,你给人们带来节日的祥和,同时,也给当下深受雾霾困扰的人们,带来了噪音和烟雾的烦恼!哎!你说我该爱你还是恨你!”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广播无法把同学们的新春小故事一一朗读、分享给大家,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其他方式向大家推送优秀的快乐新年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