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第八周升旗仪式(2013.10.21)

展示中队:五(2)中队

 

一、故事“孟母三迁”。

A:从前孟子小的时候和母亲住在墓地旁边。孟子就和邻居的小孩一起学着大人跪拜、

哭嚎的样子,玩起办理丧事的游戏。孟子的妈妈看到了,就皱起眉头:“不行!我不

能让我的孩子住在这里了!”

B:孟子的妈妈就带着孟子搬到市集,靠近杀猪宰羊的地方去住。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邻居的小孩,学起商人做生意和屠宰猪羊的事。孟子的妈妈知道了,又皱皱眉头:“这个地方也不适合我的孩子居住!”于是,他们又搬家了。

A:这一次,他们搬到了学校附近。每月夏历初一这个时候,官员到文庙,行礼跪拜,互

相礼貌相待,孟子见了之后都学习记住。孟子的妈妈很满意地点着头说:“这才是我儿子应该住的地方呀!”于是居住在了这个地方。

  B 后来,大家就用“孟母三迁”来表示人应该要接近好的人、事、物,才能学习到好的习惯。

二、故事“黄香温席”。 

C:黄香小时候,非常孝敬父母,在母亲生病期间小黄香一直不离左右,守护在妈妈的病床前,夏天到了,黄香家低矮的房子显得格外闷热,而且蚊蝇很多。黄香为了让父亲休息好,晚饭后,总是拿着扇子,把蚊蝇扇跑,还要扇凉父亲睡觉的床和枕头,使劳累了一天的父亲早些入睡。 

D:冬夜里,天气特别寒冷。那时,农户家里又没有任何取暖的设备,确实很难入睡。黄香为让父亲少挨冷受冻,他读完书便悄悄走进父亲的房里,给他铺好被,然后脱了衣服,钻进父亲的被窝里,用自己的体温,温暖了冰冷的被窝之后,才招呼父亲睡下。

E:人们想,这样孝敬父亲的人,一定很爱自己的国家。黄香果然没让大家失望,成为一位贤良的好官员。

 

甲:刚才两个故事都出自于被誉为蒙学之冠的“三字经”,让我们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A(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教育我们与人为善

 B(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告诉我们要爱学习

C(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告诉我们好的品性是不断磨练的结果

D(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待人接物要有礼有节

 E(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提醒我们教育的重要

  乙:通过学习,我们积累了大量的三字经,知道了很多故事和值得我们学习的人物。XXX你知道吗,我们五(2)班的同学也将行为规范要求编成了《三字经》,以起来听一听好吗?

1、进学校, 先做人,讲自尊  修仪表   

2、坐立行   要自然  读与写  姿势端   

3、废垃圾   入箱桶  讲卫生  重环保    

4、同学间   厚友谊  有困难  互帮助

5、诺人事   应守信  应人约  按时到

6、青少年  勤学习   严守纪   要勤奋

7、老师讲  专心听   老师问   发言勇   

8、课前后  预复习   写作业   靠自己 

9、校园内  活动多   重实践   多参加  

10、义勇为  视情节   力不能   速报警    

齐:改编者  寄衷情   扬正气   树正风   

小学生 有规范    三字经   常记忆  

遵其行  必其功

主:让“三字经”指导我们的行动,使我们成为有道德、讲文明、爱学习、勤劳动、身体棒

的好学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