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骨干班主任培训有感

七月五日至六日,我有幸参加了2013年上海市中小学班主任骨干培训课程。作为一名新进入学校工作的年轻教师,还肩负大队辅导员担子,如何与班主任进行沟通、协调,对还处于“教学菜鸟期”的我来说是一项重要的课题。虽然不是一名班主任,但是要想更好的和班主任进行协调工作,就必须理解和熟悉他们的工作。抱着认真、虚心学习的目的,我参加了此次的培训。

本次培训的主题是“适应转型发展,提升专业水平”。第一天的上午,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副会长陈镇虎老师就“在创新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全面具体的阐述,他铿锵有力的向在座的广大班主任老师阐述了转型创新这一重要课题,一是教育价值观的转型,二是班级形态的转型,三是在质量评价方面进行转型,四是在培养模式上我们以学定教,五是在专业成长上我们需不断装备,六是转型班主任的角色。

随后的下午,部分市优秀的班主任就“谈谈班主任工作中的转型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阐述。几位优秀班主任用他们的教育智慧,从各自不同的切入角度出发,引导学生培育学生。用这些切身经验向我们展示了转型与发展的重要性。

第二天早上,李伟生博士讲述了“建设‘民主型班级’的理论与实践”这一课题。李博士提出从发展目标来看,班级管理分为管制型班级、自主型班级、民主型班级。管制型班级的特点是“维持秩序,学习知识技能”;自主型班级的特点是“自主活动,培养综合能力”;民主型班级的特点是“关注生命,培育高尚人格”。在民主型的班级里,每一位学生都得以充分展现自己的精神世界,形成主动发展的动力和能力。在师生、生生之间的充分交往中,创造一个互相欣赏并共同开拓精神世界、提高生命质量的精神家园,使之成为21世纪新型学校的有机组成部分。

第二天的下午,部分市优秀班主任就“班集体建设的实践与体会”进行的论述,在各位优秀班主任的阐述后,台下的广大班主任教师进行了热烈的发言讨论,讨论的过程中的一些发言让我这个菜鸟收获颇丰。

感谢学校让我有这次宝贵的机会去参与此次课程培训,两天短暂的培训也许不能让我速成为一名合格班主任,但是学习的收获却是实实在在的。这次的课程让我有所成长,对教育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让我对班主任工作肃然起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