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民俗节活动方案

为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文化交流,集中展示多姿多彩的传统民间艺术,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历史,感受中国几千年文化的底蕴,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从学生熟悉的“节日”入手,引领学生重新认识、探索身边的传统节日,走进历史,以全身的视角,审视今天的生活,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

【活动目的】

1、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兴趣和创造力,培养学生多渠道获取信息、处理和加工信息的能力。

2、在活动过程中培养学生之间的合作、探究、调查等各种实践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分工合作、积极参与、乐于表现的意识和乐于与他人分享的态度。

3、了解生活中常见的传统节日的由来,认识各种传统节日习俗的演变过程及各地丰富的民俗活动,从中体会我国丰富的传统文化及深厚的文化底蕴。

4、让学生体验、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所在,进而尊重我们的民间风俗习惯,热爱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学生心中树起民俗文化之根。

【活动安排】

内容

参加年级

活动要求

听一听

主播:五(5)中队

全校学生收听

与红领巾广播相结合;分别为同学们介绍“中国传统节日的        美丽传说”,对学生进行民俗教育,加深学生对民俗的理解。

做一做

全校

寒假期间,正值农历新年,根据春节的特色、习俗,一年级以绘画、二年级以制贺卡、三年级以日记、四年级以照片配文字、五年级以小报等各种形式,分别记录你和家人过春节的快乐时光;中队将学生作品张贴在班级的宣传阵地中,大队部将遴选部分优秀学生作品在春花楼大厅进行展示。

看一看

一、二年级

四、五年级的队干部走进手拉手班级,向小弟弟、小妹妹们讲述中国传统佳节的来历、习俗等,播放相关视频,开展有趣的智力竞赛比一比谁了解的传统节日知识多!

一年级、二年级:除夕、元旦

说一说

三年级

通过各种渠道(长辈、网络、报纸等)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由来、习俗、礼仪等,在中队进行交流,并联系实际谈谈2013年春节、元宵节的体会,以“听、讲、评”的形式说说“我眼中的节日”。

三年级:春节、元宵节

赛一赛

四、五年级

以年级组为单位开展中国传统知识智力竞赛,海选“节日知识小达人”;以小组为单位探究中国的传统节日的习俗、饮食文化及节日流传下来的美妙诗文,在中队进行展示交流。

四年级:清明节、端午节

五年级:重阳节、中秋节、七夕节

颁奖

全校

利用升旗仪式,对各类“节日小达人”进行表彰并颁奖。(知识、绘画、贺卡、日记、照片、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