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

 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

                           ——记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郑皓老师

 

虽然已经度过了将近二十个春夏秋冬,但是她依然保持着一颗童心。她会用鼓励的眼神关注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会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那些顽皮孩子身上的丝丝亮光。会用充满爱意的眼光去呵护着那些特殊孩子,让他们也能沐浴着校园中的阳光。她就是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的郑皓老师。

她说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总是那么愉快。她觉得和孩子们在一起,要学会蹲下身子,与孩子的视线保持一致。这样,你就会读懂孩子。她会与孩子们一起交流收集的橡皮,会从网上网罗各种各样的印章,为的是让孩子的荣誉本上多一些值得夸耀的奖励,会与孩子一起看卡通,从卡通片中寻找到主题教育课的新内容,会和孩子们一起唱响流行歌曲,朗读流行歌曲的歌词,会与他们在周记中分享他们的心里话。在教室的心情树上,一张张可爱的哭脸与笑脸是她每天工作的晴雨表,她每天穿梭在孩子的周围,关注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理变化。一个拥抱,一次抚摸,让孩子的心情平复,让笑容重新绽放在脸庞。

她是一名智慧型的班主任。她总说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而且是一门学无止尽的艺术。她注重让孩子在活动中体验成功,在活动中锻炼能力,她与孩子们一起设计活动,带领着孩子开展“四小”活动,“七色花行动”,与孩子们一起开发了“十分钟游戏超市活动“在迎接世博”的日子里,带领学生组成上海市红领巾志愿服务队为41路车站服务。帮助学生排练小品,获得了上海市“迎世博”校园风尚礼仪最佳表演奖。所带的中队多次获得区良好班集体,区优秀雏鹰中队的称号,所带的小队获得了上海市优秀雏鹰小队的称号。

她说,班主任要眼中有孩子,而且是每一个孩子。她始终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她所带的孩子有过脑瘫儿,有过听力残疾生,有过多动症患儿,智力低下生,对待他们她没有放弃,始终视他们为掌心中的宝呵护有加。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她的牵挂。如果说,对待这些孩子,她付出的是慈母般的爱,那么对待多动症患儿或者行为偏差儿童,她所付出则是另一种期待的爱。

    小陈是一个多动症比较厉害的孩子,情绪比较冲动,影响课堂里德正常秩序。面对这样的学生,她没有放弃,也没有让他脱离群体,孤立教育。因为她相信每一个孩子都一定有他不为人知的一面,要找到她的死穴,才能成功的教育他。于是,在课间经常观察注意他,为他撰写教育日记。终于发现他喜欢画画的特点,发现他的画比较有特色,比较诙谐。于是一次新的教育方案的脑海中出现了。用他自己画的漫画来教育自己。用漫画的讽刺效果让他感悟到自己行为的错误。于是,在一次犯错之后,她让他画下了整个事件的过程,在他的笔下他发现了自己的错误。于是,郑老师与他展开了画卷上的交流:一句贴心的话语,一句坦诚的道歉,出现在画卷中是那么的自然。爱是无声的,爱也是期待的。这样的爱但让人感受到无穷的力量。结果这个孩子最终走上了绘画的道路,成为一名建筑师。这个案例也一举拿下在黄埔杯班主任技能大赛小学组的一等奖。

    她深知要做一名好的班主任,光付出爱心等是不够的,因为班主任也是一门科学。只有不断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学习,才能走好班主任专业化的道路,只有自己身体力行,做学生的榜样,你的教育才是有说服力的。她参加了上海市德育实训基地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师从黄静华老师,陈镇虎老师更系统的学习班主任理论。参加上海市志愿者服务,为汶川地震中的优秀教师送去上海人民的关爱。

她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班主任,她说中队辅导员的工作虽然毫不起眼,可是他却沉载了许多人的未来,许多人的梦想,她愿永远把自己的那颗童心,爱心,耐心,细心化作片片真心交付在每个学生的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