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世博梦

中国上海2010世博会提出“环保世博、生态世博”的理念,对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环保生态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2010上海世博会旨在用先进的技术来达到节能减排、减少浪费,保护环境,使生活更美好。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童心世博馆”的建立正是以此为创意,以创新、环保为核心理念,倡导“节约为本”的生活方式,并围绕“科技、环保”的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收藏和展览孩子们的创意作品。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队员们积极参与“童心世博馆——童心行动”:建立了“旧图书、新主人”长效机制,让学习用品更好地发挥作用,并将这个好传统一届一届传下去;“节水我能行”——学生为旱区捐款7345元,参加“节水小能人”评选,全校共征集节水金点子1032条;“绿色小当家”——同学们加入“绿色环保公益行动”的行列,用树叶制作成想像画、在环保树上挂绿色祝福卡、收集废旧材料制作服装、利用回收的奶盒进行艺术品创作展示……用实际行动传播绿色生活、绿色世博的理念,践行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童心畅未来”——一、二年级学生中开展“小手画未来”活动,三年级开展“我为世博献一计”活动,四、五年级开展“美化生活方案”征集活动。我校曹昕宇、仇韦葳、倪峥同学的小论文《用生活垃圾饲养蚯蚓》获得长三角第三届生物和环境小论文比赛一等奖;周若兮、周若旸姐妹俩的环保方案《今天你牵手“绿色”了吗?》获得上海市中小学第十一届“壳牌美境”设计方案评选三等奖。学校的“童心世博馆”创建活动被评为“上海市校园文化建设2009年优秀项目”。

“童心世博馆”的活动,发挥了学生的聪明才智,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有学生自己组成的童心组委会负责整个“童心世博馆”的运作,充分发挥了孩子们学生的自主自动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创建活动更是激发了队员关注世博、了解世博、参与世博,深刻体会和领悟2010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的含义,用我们的创造力把世界变得更美好!

 

旧图书

新主人

节水

小能人

绿色

小当家

童心

畅未来

童心舞台

创意作品

活动参与人数

1041

941

941

941

941

创意作品(方案)

 

1032

329

856

1637

入选作品(方案)

 

56

43

 68

102

交换书籍

3568

 

 

 

 

抗旱救灾募捐款

 

7345

 

 

 

获得市级以上奖项

 

 

 

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