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小记者在行动

记一次采访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 四(5)班小记者李静

526,我、徐佳怡、胡扬浩等6个人组成的特约小记者社团在校门口开展了采访警察叔叔的活动。

警察是一个崇尚而又辛苦的职业,他们为了保护我们的安全,不论寒冬酷暑、刮风下雨,他们都在校门口,为我们“站岗放哨”。在他们长久的执勤中,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一名中年民警,他的年纪已经比较大了,帽檐下露出屡屡白发。他笑起来非常和蔼,但眼眶边已早早露出了鱼尾纹。

当我问他是否很累时,他摇头,笑着说:“不,你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保护你们是我们民警的责任。”我又问:“那么你们站在这儿除了保护我们,还有其他的职责吗?”“有啊!”他自豪地说——当家长之间因为通行而发生冲突时,他们就要上前劝阻;当交通不顺畅时,他们要及时疏导;当学生下车进出校时,还要维护我们学生队伍的秩序呢……我听了,在心里暗暗赞叹:一个民警真不容易呀!

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他还告诉了我他的一个小小的心愿,那就是祝福全天下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快乐成长。

放学后,我又望见了那一个个熟悉的身影,那一个个个头戴蓝色警帽,身穿蓝色警服的背影,刹那间,我也有了一个小小的心愿:祝愿全天下的孩子平安成长,社会和谐发展,让我们都有一个安全的环境。

 

访“护校”执勤人员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 四(5)班小记者   徐佳怡

2010526日,我们小记者去采访了校门口的执勤人员。

  来到校门口,我锁定了采访目标——一位穿着制服,手拿对讲机,一边汇报情况,一边疏散车辆的交警叔叔。我走上前去,问道:“警察叔叔,你好!请问您是怎么看待您的这份工作的?”警察叔叔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自豪地说:“你们是祖国的花朵,将来一定能做大事,回报祖国,我们肩任保护你们的职责,怎么能不光荣呢?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份十分高尚的工作。”接着,我又从交警叔叔那里了解到,他们每天7点就要赶到学校,然后在火热的骄阳下站上一个半小时,我听了,抹了抹自己头上的汗珠,我只站了这么一会儿,就已经热他们经常会遇到不肯配合他们工作的家长,那些家长们说他们是多管闲事。可交警叔叔却没有与家长争吵,而是一边心平气和地与他们讲道理,一边快速疏散后面的车辆。采访完之后,我心里的一股敬佩之意油然而生。

  之后,我又观察了交警叔叔工作时的样子。只见一辆黑色的汽车停在了校门口,里面的那个大哥哥还在背书包,交警叔叔连忙走上前去帮他开门。可那个大哥哥出来以后,不但没有说谢谢,还瞄了交警叔叔一眼,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我看了,为大哥哥的行为感到愤怒。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位大哥哥走后,又来了两个带着孩子的家长,竟在校门口争吵起来,吵得不可开交。说自己的孩子和对方的孩子打架。交警叔叔看见了,连忙上去劝架,两位家长不但不领情,还一把把交警叔叔推开,继续吵了起来。无奈之下,交警叔叔只得请他们写了两张证明,进校找班主任理论,然后摇摇头,叹了口气,继续工作了。

  通过这次采访,我了解到了执勤人员们的辛苦。我希望大家以后可以配合他们的工作,尊重他们,不要再让他们这么辛苦了。

 

记一次小采访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  四(1)中队小记者:杨歆童

    今天,我作为雏鹰网的特约小记者,去校门口采访为我们辛苦站岗和维护秩序的警察叔叔。我的心紧张得怦怦直跳,暗地问自己:这是我第一次采访,能行吗?要是不去,老师会失望的。我给自己打气:我一定行的,我一定能出色地完成采访任务。

我定了定神,快步走到一位警察叔叔身边,张嘴刚说了一个字,就又紧张起来。那位叔叔用和蔼的目光看着我,笑呵呵地说:“原来是小记者啊,真了不起。”他的话给了我勇气,我清了清嗓子,用清脆的声音说道:“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我校的全体同学感谢你们为我们做出的贡献。我能不能问你几个问题?叔叔?”“好的,没问题。你尽管问。”警察叔叔爽快地回答。

   “能不能谈一下你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说到苦,就是怕同学的家长不理解我们,我希望你回去后再跟家长宣传一下,这样就能够大手牵小手,一起来为你们的安全做工作,并且使我们的保卫工作做得更好。说到甜,那就是同学家长对我们的信任和理解。”叔叔抑扬顿挫地说着。

    我心里听得暖暖的“叔叔,当初你为啥要选择警察这个职业?”我好奇地问。

    叔叔郑重其事地说:“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了人民的安居乐业,也为了孩子们能生活在安定祥和的环境里。所以我选择了这个职业。”叔叔坚定地神态让我钦佩。

  “做警察是很累很苦的,您后悔过吗?”我继续追问。

   “我没有理由,也没有时间去后悔。警察的职责大的来说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小的来说就是要保护好每一位公民的人生安全。我对我的选择无怨无悔。”叔叔这番发自内心的话语让我肃然起敬。

    我心潮澎湃,这是一位多么普通但又是多么不平凡的人啊!

叔叔抚摸着我的头,亲切地说:“你回去一定要多多宣传啊!”

“我会的,请叔叔放心。”我一边点头一边说。

叔叔会心地笑了。

    此时此刻,我才看清叔叔的个子并不高大,但是他在我的心里变得那么高大,那么与众不同。叔叔,谢谢您,谢谢太阳底下最可爱的人——警察!

30分钟的采访虽然短暂,但是它使我懂得了很多很多。

 

采访警察叔叔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 四年级(5)班小记者

天气晴朗,可却烈日炎炎,我身为一名一中心小记者,和其他几个同伴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学校门口,采访英姿威武的民警叔叔。

只见民警叔叔站在骄阳之下,挥动双手疏导交通,那笔挺的身姿令人看了敬佩不已。我走上去庄严地问:民警叔叔,这么多年来,您辛辛苦苦地工作,只换来一声人民警察为人民,您认为值得吗?

民警叔叔不住地抚摸我的头微笑着,郑重而坚定说:非常值得!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愿意为人民服务!

你一心扑在事业上,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有没有考虑过家人?我打破沙锅问到底。

民警叔叔挺直了胸膛:当然考虑过……不过把我们小学生的安全问题放在第一位,是我的职责。

我听了这一番话,心里不由得一阵激动:叔叔一心为我们,在烈日炎炎的天气下,不顾自身,来疏导交通。我不能辜负他们的厚望,我要好好学习,将来也像他们一样,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谢谢你们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四(2)班小记者 邹杭樾

在世博会期间,我们学校门口多了道亮丽的风景,那就是许多护校执勤的警察叔叔。今天早上我采访了我们学校的负责后勤及安全的仇老师,询问警察叔叔工作的情况:

   “请问仇老师,最近校门口维持治安的都是那些叔叔阿姨啊?他们的主要职责是什么的呢?”

   “你看,那些戴蓝帽子的人是民警叔叔,那些戴白色帽子的是交警叔叔,还有交通协管员和志愿者。他们主要是维持校门口的交通畅行无阻……”

    听了仇老师的话,我仔细地观察起来,真是那样——民警叔叔戴着蓝帽子,穿着蓝色制服,腰缠武装带;交警叔叔头上是白色帽子,他们穿着警服,脖子上挂着哨子。

    我见一个交警叔叔工作最繁忙,他要负责的是让车辆快速通过。接送学生的车辆一停稳,只见他握住车辆的门把,轻轻一拉,打开车门,接着,他帮助小朋友快速地下车,然后吹了声哨子,示意车辆可以通行了。就这样一辆又一辆。不知道过了多久,拥堵的路面在这些交警叔叔的努力下,终于畅通了……

    在这些人辛勤的工作下,学校门口的车辆不再那么拥挤了,也保证了学生的安全,我在这里由衷的感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