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着,快乐着,收获着

         累着,快乐着,收获着

孔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给人一杯水,要自有一潭活水的要求,更促使我需要学习。 在新的时代,学习已不局限于课堂教育,也不局限于文凭和学历,而更多的是形成独特的价值取向,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学历有终点,学习无止境

有时站在三尺讲台前,面对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才发现在教学中常常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虽说老师并不是万宝全书,但有时学生的提问着实也会让自己尴尬好一阵儿。别无选择,自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充实,来适应当前的教育改革。本学期我参加了市区组织的各类培训,特别是参加了双名工程的培训班后,总的感受是增加了与专家接触的机会,因为有些专家平时是只闻其名,不知其人,更不用说直面专家,聆听他们的精彩报告,更让我感受到零距离的学习是何其重要,

一、感悟科研之力

对于教育科研我乃至身边的教师都有相同的恐惧,一听科研两字,顿时毛骨悚然,如临大敌,惟有逃避是上策。可是听了胡主任的讲座后,我似乎有了

一些改变,虽不是彻醒彻悟,但却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认识到科研工作对工作在第一线的教师们的切实的相辅相成的意义。教师要走出教师匠的桎梏,努力成为研究型的教师,重要的不仅在于学科知识和教学方法,更在于对反思能力和教学策略知识。而要提高反思能力和丰富教学策略知识,捷径便是开展教育科研,它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最佳途径,同时教师成为研究者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教师把研究作为一种事业,以研究为线索,发现问题,我平时注意点滴教学后与同行的切磋和询问,注重从我们的学校团队和培训班的团队中汲取养分,从中产生的问题便是我寻找的课题,因此我有机地融合,形成了自己的课题,特别是学校聘请科研室的专家面对面的指导,更令我长进不少。

  “中庸”中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教师就是需要这样的教学反思与行动研究。因此在思想上,要形成反思意识。在理论上,应具有三个反思:对教学活动的整个过程的反思;对自己教学中的表现、想法、行动进行的反思;对学生主动参与、自我探究、自主学习的反思。在实践上形成反思的制度。因此我也尝试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作经常的反思研究,向尽快实现教学理论与实践的良性循环,促进自己教学行为的不断改善,提高教学素养,最终成为一个研究型教师。

二、感悟学习之力

优秀教师和所有教师一样,都承担着艰苦、繁重的工作任务,所不同的是他们能够做到苦中有乐。他们真是累着,但快乐着,成为名师首先要能提供优质地教学服务,而优质的教学并不是一两天铸就的,是通过长期艰苦的、学习、实践、磨练研究、反思而成的,他们认为那些通过延长学生学习时间、增强学生学习强度、侵占学生学习时间求得的教学质量不是真正的质量,也就是说,质量与效益是统一的 。不能因为质量而付出过于高昂的代价,学生的基本权利和身心健康不能受到伤害。名师就是通过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手段让学生花费很低的成本,而取得很大成绩的老师。他们就是在付出的同时体验着一种神圣的幸福感。特级教师、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说:我一上讲台,就融入了学生世界,全身心地投入数学教学之中,其他一切便都忘记了。只有教数学的人被数学的魅力打动了,学习数学的人才能被数学所深深吸引。这些教师不但没有教师的职业倦怠感,还把这种工作的幸福状态延伸到自己的和别人的生活当中。 正因为有良好的、平和的心态,他们才能真正地从心灵上与学生沟通,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对待每个孩子。我记得于漪一再强调,要做一个合格教师,必须在德、才、识、能方面自觉锻造,这其实就是她成为一代名师的真谛:教一辈子书,一辈子追求合格二字。他们给了我巨大的启示,因此,我在本学期不断的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实例,或现场聆听,或观看录像,同时每次都做了笔记和体会的记载,在课堂教学上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与此同时,我在专业素养上也不断对自己提出要求,阅读原版教学法、语言提高的书籍,促进课堂教学的驾驭能力的不断提升。虽然除了本职工作以外,还有很多8小时以外的延续性工作、学习,但因有着更多的收获而始终快乐着。

 辛勤的工作始终由快乐的收获之情支撑着,因此我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学习中,成为一个快乐的收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