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系列活动----创新工作载体  提升办学理念

创新工作载体  提升办学理念

 

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是由中国当代教育家、儿童心理学家陈鹤琴先生创办于1928年的一所历史名校。学校占地面积8390平方米,有电脑房、劳技、科常、美术等13个专用教室,为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现代化教学提供了保障。

80多年来,学校矢志不渝地践行陈先生的“活教育”思想,在办学中坚持“以儿童为中心、为主体”,将“建设童心学校,追求儿童幸福”的教育理念融入到办学实践中,取得了比较大的成绩。学校环境优美,教学设施齐全,童心文化浓郁,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连续十年获上海市精神文名单位称号,多次被评为区办学先进单位,是上海市的二期课改基地校、上海市首批双语教学实验学校、上海市生命教育实验校、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心理健康示范校等。享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

在参加全国第三批学实活动中,学校围绕办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的提高开展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通过“三抓”:一抓干部队伍建设;二抓整体效应发挥;三抓创造性的落实规章制度;“三结合”:一结合学校中心工作;二结合党员责任区工作;三结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开展有成效的活动。经过学习调研和深入分析检查阶段,学校确立下阶段整改项目和整改措施。

整改项目一:加强制度文化建设,提高制度落实的效度与力度。

整改主要措施:

1、对校已有的规章制度,要进一步组织教职员工领会精神与要求。

2、各类管理人员层级要清楚,职责要分明,要靠前指挥和服务。

3、突破传统观念,传统做法的束缚,创造性的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创新工作机制。

整改项目二:关注青年教师的全面成长。

整改主要措施:

1、进一步丰富党员与团员的双结对形式、内容与载体,针对青年教师需求,开展有实效的指导与帮助。

2、成立有校特色教师组成的“青年教师讲师团”,用身边的榜样激励教师健康成长。

整改项目三:以“基于活教育目的论的现代儿童研究”行动计划为引领,进一步提高教师对现代儿童本质的认识。

整改主要措施:

1、进一步引导教师对校创始人陈鹤琴提出的现代中国人必须具备五大条件即“健全的身体、建设的能力、创造的精神、合作的能力、服务的意识”的认识,并作为培养学生的目标。

2、通过建立不同类型学生的档案,教育方法、策略的制定、实施、调整,引导教师用全面发展的眼光关注学生的个体。

3、形成现代儿童校本化报告,供大家分享。